close

17361534_1805485096444568_4637929815291126446_n.jpg

趁過年期間,趕緊詢問公婆那讓挑嘴老饕也讚嘆的草仔粿(鼠麴草)作法。「媽媽,草仔粿安怎做,教我好嗎?」我問婆婆。「阿都米漿磨磨ㄟ,壓到乾。然後豬肉、香菇、那些材料炒炒ㄟ,包入去揉好的糯米糰裡,用粿葉仔包起來,再拿去炊熟,安餒丟好阿。」婆婆這麼回答,似乎在敷衍我,這也不能怪她啦,誰叫我們這些媳婦們二十多年來只會坐享其成,等吃而已,都沒人說要學,也難怪婆婆以為我只是問好玩的。

我跟婆婆表明,我是真的想學,原因是公婆年紀已長,體力大不如前,明年起不再做草仔粿了,我聽後才驚覺公婆的好手藝要失傳了,身為長媳,是應該要擔起傳承的責任的,還好我有烘焙的基礎。婆婆看我是認真想學,也正襟危坐等著我發問。
以下是我這幾天整理好的草仔粿食譜,為了保留公婆的古法,因此我也將他們的做法給寫上,希望原音重現,讓大家自由發揮:

以下是公婆一次做的量,再請自行換算:
  一斗(=11.5斤)
1.豬絞肉:7-8斤(絞粗的,買較不澀的肉)
2.香菇:1斤
3.金勾蝦:1斤
4.紅蔥頭:量其約(台語)(意思就是自己想加多少就加多少)
5.豆雞仔:6-7隻(素食材料行有賣)
6.菜脯米仔:量其約。(烘焙行也有在賣)
6.砂糖:3斤多一點
7.鼠麴草:適量。(這經驗值很重要,要放多少比例我不知道,公婆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。)

*前置作業:
 
1.磨米漿
  婆婆:磨米機。
  懶媽:我是用Vita-Mix打米漿(只要可以打米漿的機器都可以)
【公婆叮嚀】
(1)長糯米:新手級可用長糯米,但皮會比較硬。
   短糯米:較軟,但粿比較容易流出來。

2.壓米漿
  婆婆:公婆是將米漿倒入粿袋仔(烘焙行或五金百貨行皆有賣),然後將袋子束起來,放在年代久遠的長板凳中間,下方放個水桶,做為盛水用。再用粗長的竹竿壓住粿袋,兩端再和板凳一起綁起來,放一晚,隔天就可以做粿了。公公交代,米漿中間要翻攪幾次,免得中間乾了,旁邊還水水的。(婆婆說用石頭壓,也是可以的。)

懶媽:這些器具,我一個也沒有,只好去搬大石頭來壓米漿了,不過這完全是不可能的,我光是想到搬石頭就不想做了。所以我用不鏽鋼珠砂(嗯.這是我透過特殊管道拿到的),所以我建議還是要去撿小石頭或是有重量的小東西,裝成一小袋一小袋,我總共用了25公斤,裝成九小包,為什麼要這麼麻煩裝小袋?因為弱媽我一次搬不動25公斤呀。
【公婆叮嚀】
(1)米漿要壓很乾,才不會黏。
(2)若壓不很乾,可用糯米粉(全聯等超市都有賣)添加一點,新手也比較好操作,也比較不會流出來。公公說越硬,粿越不會流出來。
(3)壓乾後,放入大盆中,將糯米糰揉散,越粉狀,之後揉糯米糰粉時,會比較好揉。

3.鼠麴草的處理:
  公婆的處理法:他們會到田裡只摘取鼠麴草的嫩葉,不要梗。採回來後,加以清洗,再熬煮,接著搓揉,再曬乾,放入冷凍庫保存。
  懶媽的處理法:北港朝天宮前的街道有在賣,那其他地方哪裡有賣?這我就不知道了。如果買不到,可用艾草粉替代(烘焙行有賣)。
  鼠麴草用買的是已經曬好,連梗都有,所以要挑一下,然後熬煮到有點爛爛的。熬煮好後,再把水擠乾,如果暫時不用,可放冷凍庫保存。要使用時退冰,再切碎。(我是用切碎盆攪碎的)

4.粿粹:重點來了*3,一般人做粿粹(有點像火種的概念),都是抓一些壓乾的糯米糰拿去煮成像麻糬一樣,而婆婆是將約1/3-1/2的糯米糰放進炒菜鍋(建議用不沾炒鍋),再放進砂糖及植物油,然後炒成像麻糬一樣。為什麼要用炒的,而不用煮的?因為依他們的經驗,用水煮的,皮會爛爛的,而且粿很容易流出來。 
【公婆叮嚀--皮要Q的重點】
(1)米漿要壓很乾。
(2)也可加一點山粉圓,皮也會Q。
(3)千萬不可以用水煮來做粿粹。
(4)取一些(約1/3)漿塊,放入炒菜鍋中,加入材料中所有的糖及一點點油+鼠麴草(或艾草粉),拌到有Q度,再倒入其他糯米糰粉中,再揉均勻。(不可有顆粒)

*內餡:
【公婆叮嚀】六種材料,要各自分開炒,不可混在一起炒。
1.豬絞肉:絞肉放入炒菜鍋,先炒至稍熟,再將絞肉撥在鍋邊周圍,中間留一個空間,淋一些油在絞肉上(這樣才會出水),讓髒水留在中間,再用湯匙舀出來倒掉。再加一些糖、醬油及白胡椒粉稍炒一下後取出。
2.香菇:泡軟後,切絲。炸好後,撈起時要將油壓乾。
3.金勾蝦:稍微清洗後,用比較多的油去炒或炸,這樣比較不會有腥味。撈起時瀝乾即可,因為金勾蝦比較不吸油。
4.紅蔥頭:洗好後要風乾(用廚房紙巾擦乾也可),不然下油時會噴濺。紅蔥頭要切片,不可用攪拌器切碎,因為大小不一,會容易焦黑。要用炸的,不能用炒的,不然會軟,不會酥酥的,又不香。大約炸到快變色時,就要趕快撈起來,將油壓乾,不然很快就會焦黑。 
 5.菜脯米:
   公婆:買新鮮的白蘿蔔,削絲,再拿去日曬成乾。
   懶媽:買現成的(烘焙行有賣)。婆婆說清洗的速度要快、輕,洗好後要擠很乾,不然會影響內餡會水水的,連帶皮也會爛爛的。再將菜脯米仔切短條。
6.豆雞仔:(素食材料行有賣)切小丁,用炸的,加一點點鹽,炸至"恰恰"後撈起來即可,因為豆雞仔比較不吸油。(不知情者,都以為公婆放干貝呢。)
  【公婆叮嚀】:不用每一項都加鹽

*作法:
1.有空時,先炸紅蔥頭,因為要炸很久。(油可留起來炒菜)
2.另放新油(不可用紅蔥頭油),炸香菇,取出備用。
3.炒菜鍋放入紅蔥頭油或香菇油,炒或炸金勾蝦,取出備用。
4.繼續炒菜脯米仔,不用太多油,因為菜脯米仔很會吸油,取出備用。
5.再炒豆雞仔,要炒至恰恰,比較香,取出備用。
6.最後鍋內放入炒好的豬絞肉,再將其他5種材料全部放入,攪拌均勻,再視口感調味。
【公婆叮嚀】:以上內餡可在有空時先做好,放冰箱保存。
7.壓米漿、鼠麴草的處理、揉糯米糰。
8.將揉均勻的糯米糰分割,捏圓,再壓扁,接著再將內餡包入,揉成圓球。
9.底紙:公婆用粿葉仔,我是用饅頭紙,所以比較沒粿葉仔的香氣。(公婆的包法,是將整顆圓球用粿葉仔包成四方形,再用乾稻草綁起來,形狀有點像東坡肉。)
10.蒸法:
公婆:用蒸籠蒸約50-55分,因為他們是整個包住,所以時間較久些。公婆特別交代:最後快蒸熟時,要多開鍋蓋幾次,這樣粿才不會流出來。
懶媽:用水波爐的手動模式的「蒸し物」,蒸約35-40分鐘。
【公婆叮嚀】
(1)公婆說只要膨起來,用筷子插進去,不會黏筷子就是蒸好了。

文/@Fang Wu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波爐同樂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