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17361534_1805485096444568_4637929815291126446_n.jpg

這二天好忙,自從認識我先生起,就開始吃我公婆做的草仔粿,他們親手揉做的草仔粿無人不讚美,連挑嘴的也說讚。
我吃了二十幾年,說實在的,吃到都有些膩了,很希望公婆不要再做了,可老人家每到過年時節,總是要做給我們這幾個兒媳婦們帶回去。
自己輕易得來的,似乎都不怎麼珍惜,反倒是我的朋友、娘家都好愛吃,所以幾乎每年我都是為了他們才帶回來的。

娘家媽媽一直勸我要把公婆的好手藝學起來,我總是回應太複雜了,我不會,光是鼠麴草,我就不知道去哪裡採,我也沒有粿葉仔,更何況還要壓米漿,我去哪裡搬石頭呀,重死人了還佔家裡空間,這些些...光想就一團亂,更何況動手做。

前幾年開始,公婆年紀大了,體力及健康已不如前,做的草仔粿越做越少,直到今年過年,公婆就宣佈草仔粿退休,明年起沒得吃了。這時我才驚覺,公婆這麼好的手藝要失傳了,因為家裡三個媳婦數年來只坐享其成,以為年年都有得拿,想到此,不禁有點恐慌起來,想想不傳承公婆的好手藝實在太可惜了,所以過年期間,我趕快抓緊機會,仔細訪問公婆做草仔粿的作法及技巧,我一一詳細紀錄下來,想說哪一天再來做做看。

沒想到這一起念發願,我買不到的材料,一一出現在我眼前,如鼠麴草,所以趁這二天有空,就在忙做草仔粿,邊看筆記,邊打電話問公婆(公婆聽到我在問作法,都笑呵呵的仔細說明。)昨晚終於做好了,雖然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,但我相信我會越做越好的,希望我能將公婆的草仔粿傳承下去。

還有,#水波爐超好用的,可以 #上下二層一起蒸,實在太方便了。

後記:我拿給很挑嘴的鄰居試吃,她一試吃,說超好吃的,皮很軟Q,內餡的比例調得剛剛好,實在太好吃了。
我說我很乖有聽公婆的話去做呀,呵呵,聽了超開心的,至少人生第一次做的草仔粿,成功!!

文 / @Fang Wu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水波爐同樂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